close

emWave的小實驗-全身指壓初體驗

在教導肌肉放鬆的時候,有些人比較難放鬆某些部位的肌肉,特別是肩頸,練習時甚至會有酸痛或疼痛的感覺,多半是該處長年肌肉緊繃所造成的,人在感受到疼痛時要繼續放鬆是很不容易的,此時很自然就會提出這個問題「如果光靠自己的力量很難讓肌肉放鬆,是不是可以借助外力的幫忙?例如SPA、按摩或推拿?」

下圖所分享的是我進行一小時全身指壓後的狀態(由於出門前,並沒有預計要體驗指壓,所以忘了做一個baseline來比較)

10.全身指壓後  

 

由於閱讀姿勢不良,平常我的肩頸和腰部很容易緊繃或酸痛,全身指壓後這兩部分的肌肉明顯有放鬆的感覺(當然根據按摩師父的說法,要推開緊繃的肌肉是需要一些力道,當下是很痛的!),測量時明顯可以感受到肩頸自然地放下就很放鬆。

11.指壓第二天  

 

這是指壓完的第二天,放鬆的效果仍可以持續。在沒有刻意調整呼吸的狀態下,指壓後的狀態介於「我看書時」還有「按照教練指示呼吸」兩者間。調整呼吸仍然會有較好的成效。

 

emWave的小實驗-芳香療法真的能幫助放鬆嗎?

 

測量完指壓的效果,我突然想起emWave在網路上流傳的影片,有一則是新聞報導利用emWave評估路人聞了自己喜歡的香味之後是否會比較放鬆,故接在上圖之後,我又測量了自己聞精油時的狀態。

12.芳香療法?  

 

測量三分鐘的結果,和上一張比較之下,紅色變多,綠色變少,但是仍算較平衡的狀態。

14.天堂油  

推測可能的原因是我所使用的精油,並非以放鬆為主,而是以增加血液循環為主的精油(所以讓我比較警醒?),而且並沒有使用水氧機或是特別可以讓香味揮發的任何工具,並不能完全類推到坊間所謂的芳香療法,也許若真的要達到放鬆效果,是需要使用以放鬆為主的精油的!

emWave的小實驗-運動的效果

既然嘗試了指壓和精油,不能漏掉的當然是醫師常常提而病人聽到不想再聽的「運動」了!

下圖就是我進行在運動中心踩了四十分鐘的跑步機和腳踏車,全身流汗,消耗一百多卡路里之後(很難賺,一杯飲料就回來了!),又逛了一個多小時街,最後回家測量的結果。

13.運動  

 

在不刻意控制呼吸的狀態下,測量時可以感覺到部分運動過的肌肉有酸酸的,但是很放鬆,整體血液循環比較好,手腳比較不會冰冷,呼吸也比較順暢。

 

上圖的結果比起本篇前三個圖都要好,我想只要能夠讓身體放鬆的方式,不管是主動或是被動的方式都值得嘗試,但「運動」仍是最推薦的方法,畢竟運動的好處不只有幫助放鬆,也可以增加代謝、提高免疫力以及體重控制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惠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